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27811
出生月份可能与某些疾病有联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日 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占星师根据你出生的月份和你所在的星座来预测你的前程,相信没有多少人真的相信他们的话。但是,科学家研究发现,你出生的季节或月份可能与你容易患某些疾病有联系。

    《英国医学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生频率似乎与出生月份有关。研究人员对加拿大、丹麦、瑞典、苏格兰洛锡安和鲍德斯区的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出生在11月份的患者较少,出生在5月份的患者却特别多。这说明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生频率与人的出生月份存在某种联系。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居住在纬度越高的地区,患这种病的概率就越大。

    ×斓颊庀钛芯康呐=虼笱Я俅采窬档母穸瘛ぐ2菇淌诒硎荆骸拔颐呛芫靡岳淳椭阑肪车囊蛩赜牖级喾⑿杂不⒌姆缦沼幸欢怠H绻惚冉夏媳卑肭虻幕颊咔榭觯突岱⑾只疾÷食势露惹摺N扯仍礁叩牡厍颊呔驮蕉唷3錾?月份的人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危险增加,这说明环境中的某种因素起了作用,它可能与怀孕期间接触阳光和维生素D有关。当然,这种假设还有待研究,而且我们已经开始研究。阳光影响人体的许多内循环和荷尔蒙,例如松果体、褪黑激素以及温度反应。”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出生在5月份的人还有其他类型的潜在的危险。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约尼一直在研究出生月份与出生后心理症状的关系。虽然患精神病有许多因素,但他的研究显示,患精神病与出生之前在子宫里接触流感病毒有联系。约尼教授调查了在9月和11月间在南半球出生的年轻成年人,那里比北半球提前四个月进入流感高峰期,结果发现这些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很高。另外他还发现,3月和5月间(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第二个高峰期)出生在北半球的澳大利亚年轻人患忧郁症的比例也很高。

    约尼教授说:“这是向了解自杀行为的生物风险迈出的第一步。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流感是最可能导致成年后患抑郁症的原因。如果胎儿接触流感,会影响神经传递素系统、细胞连通的类型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孕期第二至第三个月至关重要,因为神经系统组织的基础,例如细胞分裂、死亡和恢复,都发生在这一阶段。”约尼对年龄平均在60岁的人进行了类似实验。他表示:“我认为这很有说服力,在大约60年以前出现的某种因素依然对他们有某些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冬天出生和精神分裂症之间有联系,人们很早就知道,瑞士早在1929年就对此进行了报道,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宣称这种联系的存在。从那以后,欧洲和美国的研究人员也验证了这种联系的存在。

    在丹麦,一项由简·沃尔法特主持的研究对100多万个儿童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春天和秋天出生的孩子身材最高,身材最矮的孩子出生在12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院发现,在北半球,秋天出生的人比在春天出生的寿命长。但是,在澳大利亚,这种情况出现季节性变换:每6个月变换一次。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流行病学高级讲师黛比·劳罗尔对这个研究领域非常着迷。她说:“过去有很多研究显示,预期的寿命、各种原因造成的死亡率、心血管病死亡率都与出生的季节有关。”她在英国妇女心脏和健康研究中心工作,想要弄清楚出生时的气候是否与后来的疾病有关系。劳罗尔用剑桥大学地理学家提供的一组历史数据计算出人们出生在1919年和1940年这段时间内的环境温度。

    她指出:“在冬天出生的女人更容易肥胖,产生胰岛素抗性和患心脏病。一个理论是,在寒冷天气出生的人们似乎储存了更多的脂肪,因此增加了产生胰岛素抗体和心脏病的危险。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这与基因的‘可塑性’有关:增加你患肥胖症和心脏病危险的基因会对不同的环境产生不同的反应。”

    劳罗尔引用了埃尔斯沃斯·亨廷顿70多年前写的《出生的季节》中一句话说:“从本质上说,人的体温调节对于人的健康至关重要。”但是,这个“出生的季节论”到底有多大可信度呢?她表示:“我们需要做更多工作。如果这一理论得到科学证实,将给公共健康的研究提供帮助,这对我们从事的工作有重要意义。”, http://www.100md.com(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