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27972
小说连载:药铺林 一百零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9期
     李亦著

    “时候不早啦,你回去吧,晚了路上不安全。”

    “晚不了,就几步路,抬腿就到。”

    “这一阵好像城里有点乱。”其实城里的事我一点也不知道,我只是凭着昨天夜里发生的事瞎猜。

    “那我就留下来。”

    “我会照顾好自己。”

    “我不放心。”

    “那你也得回去。”我的话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不能再做什么荒唐事。

    她站起来,看我一眼。这一眼看得时间很长,有点像电影里的特写镜头。她慢慢地转过身去,走出院子。我披衣下床,追到大门口,我看见一个又细又高的身影走在不远处昏暗的灯光里。
, http://www.100md.com
    两滴大大的泪珠落在我心上。

    现在,我到了知天命的时候,所以我不能把陈淑华留下,这是我的天命不允许的,我的天命里不会有这个女孩。

    我在床上躺了两天,觉得没什么事了。我该起来,不能总赖在床上,我得上班,得靠工资吃饭。

    我穿上棉衣走到院子里,但我没走几步就觉得热得不行。我的脸上热气腾腾,额头上有了一层细汗。我只好回屋把棉衣脱下,刚换好衣服,又有人敲门。

    我开开门,“三突出”站在门口,手里还提着一兜东西。

    “怎么,那天喝多了还是在家闹罢工?”她紧挨着我挤进来,她的第二突出擦着我的胸部并在那儿适当地停了一下。她看到院子里的墓碑顿了一下,接着一惊一乍地称赞起我的院子来。她说过去一个知府也住不上这么大的院子,好像她曾经在知府里住过一样。她说,这得剥削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她想开个玩笑,但她的玩笑开得太肤浅,也有点伤人的意味。
, 百拇医药
    我说,院长怎么有功夫光临寒舍?

    “你都两天不上班啦,我还不该来看看吗?”她盯着我的眼睛说完这句话,不等让座就坐在椅子上。我想尽快打发她走,她让我觉得不舒服。

    “你甭担心,我马上就去上班。”

    “今天是星期天,你上哪门子班呀?”

    我没有办法啦,我不能像对待陈淑华那样让她走,为什么不能那样,我说不清,因为她是我们的院长,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就像上回我眼睁睁地走进她的房间一样,我对这个女人有些无奈。她坐在我旁边。穿了一条很紧的裤子,这样的打扮恰到好处地展示着她成熟女人的魅力。

    “诊室里的同志们都很关心你,都想来看看。我把他们挡住了,我说你可能病了。你要病了,他们来不影响你休息吗?”

, http://www.100md.com     “我谢谢他们,不过那里离了我一样工作。”

    “话可不能这么说,那些人没有你在那儿稳着,还不定出什么事呢。”她想让我顺着杆子往上爬,她在给我戴高帽梳小辫,她不把我的小辫梳得朝天不会罢休。最近,来科里看病的人明显增加,但他们都是冲着那些稀奇古怪的仪器来的,那些东西可以看见女人肚子里的鱼塘和娃娃鱼,可以看见人的脑袋里长了虫子,可以看见哪根血管被东西堵住了,等等。总之,那些东西更有说服力,那些东西得出的结论和解释更能让大家接受。看着那些进进出出的病人,我总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有一天我跟院长说我想回中医科。院长说,怎么,是不是对中西医结合没信心啦?我实话实说:是没信心,我一点也看不见前途。院长说这是一项涉及大政方针的工作,搞不好还能放几颗卫星呢,没你这样的顶尖人物掌着舵怎么行。我说不过她,再给我十张嘴我也说不过她,只好作罢。

    她把她拿来的香蕉掰下一支剥掉皮,递到我手上,然后自己也剥一支。她一边吃,一边打量着我的屋子。说:“怪不得你不要女人,你的屋子像有女人收拾过的一样。”我又一次暗暗佩服她的观察力,这个女人表面上给人一种很粗的印象,但那是她装出来的。我手上的香蕉快吃完的时候,她又伸手去扯,我说,不吃了。“那你想吃点什么,我给你做。”我说我刚吃过饭,什么也不想吃。她找毛巾擦了手,又把毛巾递给我,极快地打量我一下,开始说一些家长里短的事,也说一些医院的事,但她的话题很快就转到别的地方去了。她问我:
, 百拇医药
    “你听说张志文的事了吗?”

    “张志文是谁?”

    “你这个人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谁不知道张志文,他是我们堂堂的县委副书记呀。”

    我不知道张志文是县委副书记,好像犯了什么错误。我为什么要知道一个县委副书记的名字?在这个有近六万人的县城里,难道我得把每个人的名字都记在心里吗?她又接连问了几个人的名字,我一个也答不上来。她说:

    “李纯呀李纯,你未免太清高了。在世面上活着,谁还能用不着谁,今天这个人是个推小车的,明天就可能是你的上司,还是多给自己留条路吧,多交点朋友,朋友多了好办事,就是章书记也不会支持你垒着门朝天过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