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527976
消化系统疾病(2005.02.0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9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复合性溃疡复发率低,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久病多虚,久病多瘀,健脾舒肠饮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疗效满意,黄龙养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室性早搏效佳
     中西医结合治疗复合性溃疡复发率低

    复合性溃疡是指胃与十二指肠同时发生溃疡,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重庆医学》2004年第23卷第10期报道了湖北省鹤峰县中心医院内科孟祥俭医生临床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复合性溃疡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他们共选择了202例复合性溃疡患者,并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胃镜提示的溃疡个数、大小及胃黏膜涂片等分别对比,无显著差异性。

    治疗时,对照组给予常规口服溃疡药物治疗(法莫替丁20mg,每日2次。硫糖铝0.75g,每日3次)。若幽门螺杆菌(HP)阳性患者加用三联清除HP的药物(奥美拉唑40mg,每日1次,阿莫西林0.75g,甲硝唑0.2g,各每日3次),2周后停用。治疗组则在单纯西药治疗的同时根据中医理论辨证施治,给予中药内服治疗,方剂基本组成为:黄芪、桂枝、当归、白芍、大枣、阿胶、炙甘草等,并适当加减。水煎服每日3次,2日1剂。两组患者均以6周为1个疗程。

    疗效标准参照《中药新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制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