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3413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消化学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5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消化学科//

     林三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现任北京大学消化疾病研究中心、北大三院消化科主任。主要学术任职为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华内科杂志副主编,英国医学杂志(BMJ)中文版编委以及医师进修杂志(部属)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在胃癌、溃疡病等方面有较深入研究。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1996年被卫生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共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我国消化学科领域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这是在广大研究人员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获得的。当前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与大型国际会议将世界最先进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带给我们,并为我国消化病学专家之间及与世界各国专家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现将2004年我国研究人员在消化领域所取得的进展介绍如下。

    一、胃 癌

    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国家,我国学者对胃癌的研究一直最为活跃。2004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第4届亚太消化疾病周(APDW)会议上,北京大学肿瘤研究所报告的长期胃癌高发区大样本定点追踪调查研究,以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香港大学分别在山东和福建进行的根除幽门螺杆菌(Hp)对胃癌发生影响的研究,引起了世界同行的广泛重视。北大三院8年的研究显示,根除Hp可以降低胃癌的死亡率;香港大学7.5年的研究显示,在无癌前病变者中根除Hp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生,而在已存在癌前病变者中未见到胃癌发生率显著降低。

    胃癌基础研究的热点集中在胃癌的发生、胃癌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胃癌的浸润与转移以及肿瘤靶向治疗等方面。北京协和医院的研究显示,胃肠肽类激素-蛙皮素可与化学致癌剂协同促进正常上皮细胞癌变。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研究者报告,凝血栓蛋白1(THBS1)基因启动子CpG岛甲基化可能与胃腺癌的发生有关。蛋白激酶C(PKC)和酪氨酸蛋白激酶(PTK)抑制剂、泛素-蛋白酶体通路特异性阻断剂、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基因等与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促进调亡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