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3385
关于IBD诊断和治疗的若干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5期
     炎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目前由于IBD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故其诊断和治疗均无特异性。

    一、活动度判断

    1. UC活动指数其主要判定依据是临床的5项指标,即体温、脉搏、血红蛋白、血沉和大便次数。现又将腹部压痛、对皮质激素的治疗反应、患者的一般状态以及结肠镜下肠黏膜的炎症程度纳入该标准。(表1)

    2. CD活动指数:临床上采用Harvey和Bradshow标准(简化CD活动指数较为简便实用(表2)。

    二、诊断学标志

    1. 血清检查

    核旁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P-ANCA)和抗Saccharo myces cerevisiae抗体(ASCA):有较高的特异性;sCD30

    :UC患者明显升高并与疾病的活动度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