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春节
编号:10528081
巧吃春节大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辛苦了一年,到春节这站该歇歇脚了。专家从健康角度提示:准备年菜应按健康原则,勿暴饮暴食,娱乐亦有张有弛……只要“游戏规则”别太离谱,春节“大餐”就能吃得无“负担”。

    解馋留神“老毛病”

    春节长假里大鱼大肉加上酒精下肚,不仅得提防体重上升,还得小心消化道溃疡、痛风、急性胰腺炎上身。另有慢性病患者更要慎之又慎。

    别吃得慢性病患“旧话重提”

    医生提醒肠胃不适及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患者,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胃肠保健。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少量多餐,以避免因食用过量及过多种类的食物,而引发胃肠不适或急性胃肠炎。酒、甜食、高脂肪及辛辣食物或咖啡,都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消化性溃疡病者尤应避免大量食用。有胃肠道返流患者,除了上述食物少碰为妙外,也应少吃过冷、过热及油腻食品,至于酒、咖啡、巧克力、大蒜及洋葱,能少吃就少吃,以免引起胸口疼痛、灼热或胃酸返流,否则严重时甚至会引发溃疡、出血。有胆石症的病人应禁食高脂肪食物,以防引发剧烈腹痛。另外,糖尿病、高血脂症及肥胖症等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油炸食品、甜品、海鲜及高脂肪类食品。慢性肝炎病患者一旦暴饮暴食,也可能增加肝脏负担从而加重病情。

    “吃酸喝辣”让人尴尬

    冬天吃火锅是习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