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0528013
防儿童铅中毒无需任何花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记者王小波)“要不是看到都市报的报道,我也花了冤枉钱给孩子排铅。”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打电话给记者说。我国儿童铅中毒领域的权威专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沈晓明提醒家长:我国儿童铅中毒状况被夸大利用,家长不必恐慌,最有效的防治儿童铅中毒的方法是健康教育和生活中的行为干预,几乎不需要任何花费。

    沈晓明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儿童的平均血铅水平在50-90微克/升,高于100微克/升的比例在10%-40%,而高于250微克/升的比例小于2%,儿童血铅水平高于450微克/升、需要药物进行驱铅治疗的比例则更低。他强调,孩子血铅水平在100-250ug/L之间的,只需要进行适当的环境干预、行为干预和营养干预,便可逐渐降低血铅水平,不需要服药治疗或排铅、驱铅,更不必惊慌。多年的研究表明,儿童体内的铅85%来自消化道的摄入。因此,需要积极寻找铅污染源和铅进入孩子体内的渠道,设法去除和加以纠正。

    沈晓明教授认为,在现实生活中,铅几乎无处不在,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