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880
过节饮食提示:糖尿病人细斟酌佳肴味美莫贪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1日
     多吃一口饭,都会使血糖增高,这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明白的道理。可每年春节过后,还是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不得不到医院诊治。专家为此提醒大家,佳肴味美莫贪多,安全健康过好节。

    “春节使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增加了难度,生活失去了规律。但患者只要增强自我控制能力,管好自己的嘴,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山西省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柳洁,向大家介绍了预防糖尿病需注意的一些问题。

    糖尿病患者应在确定每日总热量的前提下,保持营养平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应分别占食物的50%-60%、15%-20%、25%-30%。

    糖尿病患者可以采用“食品交换法”丰富自己的食谱花样,即将种类相同的食品分成几组,按一定的量搭配,使每组的营养成分相近。掌握了食品交换法,可以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多吃一点水果、土豆丝、凉拌粉条、西瓜等,在家人团聚的餐桌上品尝一下不同佳肴。

    至于薯片、瓜子、花生、开心果等零食,因为其油脂含量多、热量较高,多食会引起血糖升高、体重增加。糖尿病患者不是绝对不可吃零食,而是应严格将其热量计算入全天食物量中,并在一天所需的主食中扣除。(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