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27841
世界重大疾病的药物研究方兴未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游雪晴 刘晓倩 来源:《科技日报》2005-2-4消息

    镜头一:2005年1月6日早晨的南非约翰内斯堡某医院,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儿子马克贾托·曼德拉死于艾滋病,终年54岁。数小时后,现年86岁的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住宅对记者说:“今天我要宣布我儿子死于艾滋病,唯有这样做,艾滋病才能被当做一种普通疾病。”

    镜头二:厄文·约翰逊。NBA生涯中当选过三次最有价值球员,五次为洛杉矶湖人队夺得NBA总冠军。1991年,保险公司对约翰逊进行例行全面体检时,发现约翰逊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这对约翰逊来说,简直就像晴天霹雳。在与艾滋病病毒作战6年后的1997年,经过检查,约翰逊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奇迹般地消失了。

    同样是艾滋病患者,美国的篮球明星在6年后奇迹般治愈,而在非洲,患者只有听任这可恶的病魔摆布。同样的艾滋病患者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其命运竟有天壤之别。作为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的高发地区,发展中国家每年因难以支付高额医药费而丧失生命的人难以计数。

    医药领域新趋势:不寻常的突破

    2004年,《科学》列出十大科技突破,其中有一项是关于世界重大疾病的药物研究:世界各地公共机构与民间组织合作,正改变着针对不发达国家的药物研制、试验和分配方式。据科学家统计,全世界有至少92家公私合营的机构组织在进行疟疾、肺结核或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制。

    “当我在报纸上看到这一项被列为十大科技突破时,感到很不同寻常,因为它并不是一项具体的科技成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