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果汁饮料 > 正文
编号:1052785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3日
     每当提起果汁饮品时,人们往往总是把它与营养丰富联系在一起,然而果汁饮品对人体健康来讲真的是有益而无害吗?对此,来自澳大利亚的部分营养学权威专家并不认同,而近期在该国进行的一项针对果汁饮品含糖量的比对测试也显示,很多果汁饮品的含糖量甚至要高于一般的软饮料,尽管果汁饮品中也不可否认地确实含有人体所需的部分钙、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元素。

    据澳大利亚某媒体近日就部分市面上有售的果汁饮品进行的比对测试,发现某些果汁饮品的平均含糖量竟然高于12%,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包括可乐在内的大部分软饮料。与此同时,更让人担心的是现在有很多果汁饮品生产厂商因为其产品含有部分有利人体健康的营养元素,从而便将果汁饮品标榜为低热量的健康饮品,这实际上已经对消费者产生了严重的选购误导。

    对于果汁饮品也具高含糖量的现状,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营养学家提姆·柯若博士表示:“当提起果汁饮品时,现今的人们总是自然而然地把它视为健康饮品,但是往往忽略或根本就不曾了解其极高的含糖量对人体健康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实,即便是毫无添加剂的纯天然果汁饮品,由于水果自身所含的高糖分,因此在将其转变为最终的果汁成品后,其含糖量依然会很高。”

    就此,相关专家建议,人们要对自己每天的果汁饮品摄取量进行一定的控制,就跟选用软饮料一样,要懂得适可而止,不宜过度摄取。另外,尽量多吃水果而少喝果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在摄取水果内所含有利人体健康的丰富元素的同时减少对其自带糖分的摄取与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