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224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 要求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近期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显示,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在的流脑病例发生。为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卫生部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流行。因此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流脑监测与疫情报告工作。要加强对传染病监测报告的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及时、准确报告疫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深入医疗机构主动开展疫情搜索,及时掌握疫情情况,指导医疗机构提高疫情报告质量。

    同时各地还要做好流脑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努力提高流脑疫苗覆盖率,尤其要加强人口密集地区的免疫接种工作。各地要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对病人及时采取隔离措施,组织专家积极救治,努力降低病死率;对密切接触者应进行预防性服药,并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

    此外,各地还要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我防病能力,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环境和室内卫生,清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主动配合教育、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搞好学校、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卫生,防止流脑传播。

    信息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