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156
卫生部:医院平均诊疗费和单病种费用上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卫生部近日公布的一项对北京地区12家大型医院实施的检查结果显示,2004年1-9月份,各医院的药费比例下降,但平均诊疗费用和单病种费用呈上升态势。

    数据显示,12家医院1-9月总收入平均为56258.96万元。药费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比重由2003年的45%降至41.53%。较全国综合医院平均水平低5.64个百分点,比重在40%以下的医院有同仁医院、安贞医院、协和医院、积水潭医院。

    同时各医院的平均诊疗费和单病种费用却在上升。如,每床日费用平均为1013元,较上年增加15.11%。每门急诊费用平均为287.98元,较上年增加8.67%。另外,在急性心梗介入、甲状腺瘤手术、子宫肌瘤手术、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手术、急性脑出血、急性肺炎等六个单病种中,平均费用只有子宫肌瘤手术和急性肺炎较上年减少,其余均为增加。

    有关专家认为,12家医院的药费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呈逐步下降趋势,且下降幅度较大,使医院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这与近几年国家采取降低药价、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措施促使医院调整收入结构密切相关。而平均诊疗费用、单病种费用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各医院住院环境条件改善后床位费提高、自主选择高层次病房的病人增加以及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所导致的。

    信息来源: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