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3480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络病与血管病变相关性研究及治疗(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6期
     上接1月20日第16版

    5. 气

    血液在脉中运行须借助气的推动作用,参与血液运行的气主要有心气、宗气、卫气、络气。心气是推动血液运行的原动力,代表了心脏的收缩泵血功能。宗气“贯心脉以行呼吸”,代表了心肺功能。卫气行于脉外,有助于营血在脉管内的循行,与西医学微血管外包绕有神经周丛和神经旁丛调节局部血液运行的认识是一致的。络气包括在经络之络(即气络)中运行的气,也包括在脉络中与血液伴随运行的气,前者似可包括了西医学之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作用,后者则与近年广泛引起医学界重视的血管内皮功能相似。

    “心脉血液循环系统”是基于上述心、脉、血的概念而提出的营运血液的循环系统,心脏节律性搏动是推动血液在脉中循环流行的原动力,血液保持恒定的质和量在脉管中运行,脉络的舒缩功能亦是维持血液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心、血、脉三者的密切配合,形成了运送血液、输布营养、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心脉血液循环系统,与现代医学对于血液循环的认识已基本相同。

    1. 脉络-血管系统同一性

    中医学把遍布全身的脉看作一个组织器官——奇恒之腑,其形态学特点为中空有腔与腑相似;生理学特点“藏精气而不泻”,保持血液量和质的相对恒定,运动状态为伴随着心脏搏动而发生舒缩运动;功能特点为运行血液至周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