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3491
提高“三率” 重在改进“继教”模式——提高基层医生心脑血管病防治水平的研究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6期
     近年来,危害国民健康,造成我国居民心脑血管病发病和死亡持续上升的主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仍丰持续升高。虽然我们在这三种疾病的防治中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目前我国人群这三种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三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现实中,社区医生具备的有关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临床知识和实际诊治水平与这三种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密切相关。因此,探索社区医生在心脑血管病的防治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影响其防治能力的因素,研究有效提高其防治能力的方法是提高人群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的重要环节。

    作为“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心脑血管病人群防治措施的进一步研究”的一部分主要内容,“影响基层医务人员心血管病防治能力的因素及对策研究”课题系统调查了社区医生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诊治水平和能力;通过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了社区医生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诊治能力的主要影响因素和障碍;探索了提高社区医生知识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初步建立并实施了一种新的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继续教育模式;综合评价了项目实施的有效性以及新教育模式的可推广性。

    我们的研究对象是北京市海淀区和朝阳区42家二级医院和一级医院及其632名内科系统的医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