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3465
叶酸有望用于成年后CNS的修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6期
     本报讯 美国Iskandar等进行的动物研究结果提示,补充叶酸可显著提高成年动物中枢神经元轴索的再生能力。(Ann Neurok 2004,56∶221)

    补充叶酸对于减少人类神经管缺陷(NTD)及其他先天异常的发生非常有效,在妊娠早期开始补充叶酸可预防NTD。但叶酸是否有助于促进成人中枢神经系统(CNS)的生长及修复尚不清楚。

    Iskandar等对CNS损伤的成年大鼠模型进行研究的结果显示,腹膜内注射补充叶酸后,脊神经感觉根的轴索向移植的外周神经再生长的能力显著提高。

    视神经节细胞轴索向移植的外周神经再生长能力也有提高,但比脊神经轴索生长慢。此外,补充叶酸提高了脊髓挫伤后的神经修复。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结果提示,补充叶酸在CNS生成过程的作用不仅局限于胚胎期,也可对成年损伤的CNS的生长与修复产生作用。

    点评 该研究证实了叶酸在CNS损伤修复中的作用,而且给药途径简单,安全。因此,该研究结果提示,在脊髓损伤、其他CNS创伤和其他神经变性疾病的治疗中,补充叶酸是一种有前途的干预措施。既往未见相关研究报告。

    (赵伟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