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3448
应重视ACEI在冠心病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6期
     2004年8月在ESC大会上公布的InterHeart研究是调查心脏病危险因素最大规模的病例对照研究,全球共有52个国家的29972人(中国有6000人)参加了该研究,其中有15152例心肌梗死(MI)首发患者和14820名无心脏病但年龄、性别与MI患者相匹配并来自同一城市的对照者。结果显示,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腹部肥胖、紧张、每日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及每天缺少运动是导致MI的九大危险因素。已经有确凿的证据表明,长期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血脂异常者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活性显著增强。

    已有许多临床研究证明,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醛固酮拮抗剂抑制RAAS过度激活,能显著降低AMI合并左心室收缩功能障碍或心力衰竭患者的病死率和病残率。因此,在欧洲ESC、美国AHA/ACC和中国心血管病学会的AMI治疗处理指南中,均建议对这类患者使用ACEI。

    2000年发表的HOPE研究是在9297例55岁以上有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且同时存在≥1种以上冠心病危险因素的高危患者中,随机分组比较ACEI雷米普利与安慰剂的作用。结果表明,在这些冠心病高危患者中,雷米普利(平均4.5年)可减少所有原因死亡16%(P=0.005),减少心血管原因死亡26%(P<0.001),降低MI发生率20%(P<0.001),降低脑卒中发生率32%(P<0.001)。HOPE研究有力地证实了ACEI可改善冠心病高危患者的长期预后。此外,一项HOPE分支研究即SECURE试验是在732例确诊的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采用血管超声检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与安慰剂相比雷米普利对动脉粥样硬化病灶进展的影响。结果显示,雷米普利10 mg/天治疗4.5年可显著延缓颈动脉粥样硬化进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