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3343
非处方药(七)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期(总第725期 2000.01.03)
     (接上期)

    十、胃肠解痉药

    胃肠痉挛常表现为阵发性胃部、腹部疼痛。引起痉挛的原因很多,如细菌毒素的刺激、某些炎症(如肠炎)的刺激、胃和十二指肠胃酸分泌过多、饮食不当或着凉等均可引起胃肠道痉挛而致腹痛。对一般已知原因的轻微胃肠痉挛性疼痛,可选用胃肠解痉药。胃肠解痉药为一种抗胆碱药,可使胃肠平滑肌松弛,解除痉挛,从而缓解或消除疼痛。

    疼痛原因不明者,或本类药物服用1日后仍不见症状缓解或消失,应向医生咨询。

    49.溴丙胺太林

    其他名称:普鲁本辛。

    剂型:片剂。

    适应症:本品有较强的阿托品样外周抗胆碱、抗毒蕈碱作用,也有弱的神经节组断作用,其特点为对胃肠道平滑肌具有选择性,故松弛胃肠平滑肌的作用较强、较特久。对汗液、唾液及胃液分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用于胃肠痉挛性疼痛。
, 百拇医药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15毫克,每日3次。

    不良反应:主要有口干、视力模糊、尿潴留、便秘、头痛、心悸等,减量或停药后可消失。

    注意事项:心脏病、肝功能损害、高血压患者慎用。

    禁忌症:①手术前和青光眼及前列腺肥大患者禁用。②返流性食管炎患者禁用。

    药用相互作用:①本品不能与胃动力药(胃复安、吗丁啉)合用。两者合用时因药理作用拮抗,疗效均受影响。②由于本品可延长胃排空时间,会对一些药物的吸收产生影响。因而不宜与红霉素、乙酰氨基酚、地高辛、呋喃妥因合用。

    50.氢溴酸山莨菪碱

    剂型:片剂。

    适应症:本品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作用与阿托品相似或稍弱,两者都可使平滑肌明显松弛,并能解除血管痉挛(尤其是微血管),同时有镇痛作用。但本品的副作用较小,扩瞳和抑制腺体(如唾液腺)分泌的作用较弱,且较少引起中枢兴奋症状。本品毒性小,对肝、肾等器官无损害。用于胃肠痉挛性疼痛。
, 百拇医药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5毫克,每日3次。

    不良反应:一般有口干、面红、轻度扩瞳、视近物模糊等不良反应,个别 患者有心率加快及排尿困难等,多在13小时内消失。长期使用不致蓄积中毒。

    注意事项:幽门梗阻、膀胱颈梗阻和伴心动过速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应慎用。

    禁忌症:①脑出血急性期及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尿潴留患者禁用。②返流性食管炎患者禁用。

    药物相互作用:由于抗酸药可干扰抗胆碱药的吸收,这些药不宜同时应用,建议至少间隔1小时。

    51.颠茄流浸膏(或颠茄浸膏)

    剂型:片剂。适应症:本品可抑制节后胆碱能神经的支配作用而松弛胃肠平滑肌。用于胃肠痉挛性疼痛。
, http://www.100md.com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816毫克。

    不良反应:①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便秘、出汗减少、口鼻咽喉及皮肤干燥、视力模糊、排尿困难(尤其老年人多见)。②少见的情况有眼睛痛、眼压升高、过敏性皮疹或疱疹。

    注意事项:①幼儿及儿童对颠茄的阿托品反应极为敏感,应慎用。②老年病患者应用常用剂量即可出现烦躁、震颤、昏睡或谵妄等症状。③遇有下列疾病应慎用:脑损害者;心脏病患者,特别是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二尖瓣狭窄等;先天愚型患者;返流性食管炎患者;胃肠道阻塞性疾病患者;急性出血伴有心血管功能不稳定者;肝功能中度损害者;膈疝合并返流性食管炎患者;高血压患者;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肺部疾患,特别是婴幼儿及衰弱患者;重症肌无力患者;植物神经疾病患者;中度肾功能损害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禁忌症:青光眼、尿潴留、前列腺肥大、心动过速患者禁用。西药(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