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353246
我和太极拳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3期(总第727期 2000.01.17)
     我是一名退休女工,今年49岁。

    我在92年便常感头晕,做脑电图、血流图、验血糖、颈椎拍片、CT等检查未发现问题。94年后病情渐重,稍走上坡路或爬楼梯便会上气不接下气,晚上睡觉也会因气逼而突然惊醒,还发生过几次晕厥。96年秋因久咳不愈、脸脚浮肿去医院就诊,住院检查确诊为“肥厚性心肌病”、Ⅱ级心衰。医生说,这种病目前我国还无药可治,只有换心才能延长病人生命。出院时,遵医嘱长期服用“心痛定”和“倍他乐克”,用以控制病情不再发展。

    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来自美国的医学报道,介绍的正是这种心肌病。然而遗撼的是,报道称这种病目前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还没有治愈的记载,病人最终会因心衰而导致死亡,唯一的途径只有通过手术换心。换心,对我不现实,一来是付不起那昂贵的医疗费,二来我也没勇气去冒那个险。但心脏病人重活累活不能干,遇疾病没一点抵抗力,就连拖27平米的地板也要歇几次,简直等于一个废人……像这样活在世上,岂不成了儿女们的拖累?我的心里别提有多烦恼。听说常打太极拳,对患心血管病的人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无奈之中,我便很想试试。

    太极拳流行我国已久,它动作缓慢柔和、自然流畅、锻炼全面,强度不大,是适合心脏病人的运动项目。

    从出院后,我每早五点半起床,稍嗽洗便去公园,先做些准备活动,然后跟大家一起打太极拳。初学时闹了不少笑话:因为不熟悉套路,人家向东我向西,人家拍脚我打腿;等大家都蹲下,我一个人还站着;跟旁边的人不是脸对脸,就是背靠背。等一套拳打完,简直搞得我晕头转向。人家都满头大汗,我却手脚冰凉,但也顾不了许多,反正跟着大伙学吧。也就慢慢地让我学会了。锻炼贵在坚持,两年来,我每天早晨活动近两小时,打四遍太极拳,两遍掌,两遍剑,累了就歇会儿,冬天再冷,夏天再热也不间断,从中受益非浅。现在的我,气喘和头晕已很少出现,偶有伤风头疼,锻炼一会儿,打打拳,练练剑,出一身汗便会轻松许多,就连说话的声音都比以前高了几度。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再好的药吃多了也免不了会有副作用,所以半年前我试着把药停了。停药后,无不良反应,身体状况很好。

    目前全国都在开展健身运动,运动锻炼虽然不能代替医生和药物,但可以使人人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杜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