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3207
读懂药品说明书(二)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4期(总第728期 2000.01.24)
     之二 批准文号

    批准文号是药品准许生产和销售的凭证。它的书写有着十分严格的规范:

    国内生产的西药应为:(年号)卫药准字X-××号。如:(89)卫药准字X-66号等。

    国内生产的中药应为:(年号)卫药准字Z-××号。如:(94)卫药准字Z-02号等。

    进口药品应为:(年号)卫药准字J-××号。如:(96)卫药准字J-94号等。

    保健药品应为:(代号)卫药健字(年号)编号。

    试生产新药应为:(年号)卫药试字××号。

    地方批准生产药品应为:(代号)卫药准字(年号)编号。例如:鄂卫药准字(1984)第000040号等。

    市场上许多伪劣药品(尤其是假冒进口药品)的包装或说明书上,未标有批准文号或书写极不规范。您可以依据以上内容参照识别。

    (小资料;药品管理部门曾查获一批假冒生产的口服液,其所标的批准文号竟为:蛟卫药准字第××号。我国的省份简称中没有“蛟”这个省,此药是假药无疑), http://www.100md.com(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