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3029
99读报知识竞赛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2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8期(总第732期 2000.02.21)
     去年第39期《家庭医生报》11版的1999年读报有奖知识竞赛50道选择题,内容全面,要点明确,有医药常识,也有心理卫生,有养生保健,也有诊治方略,有生活医学,也有健康服务……。如不查阅今年以来的《家庭医生报》,自测这些赛题,能答准的,多在五、六成数。竞赛是手段,医学科普才是目的,于是,我决心把每个赛题的出处一一弄清楚,以求得准确无误。通过这次活动,我有两点心得。

    广泛地促进了读报用报

    报纸,贵在读,重在用。自费订阅的《家庭医生报》四年以来,我感到《家庭医生报》有很强的指导性、服务性、科学性、实用性,尤其是医学科普等方面的知识非常难得。这次出的50道竞赛题,并不偏怪,然而,很多题目,不查报纸,自己很难定论。于是先普遍看,再重点找,先后翻了五、六遍,才把“娘家”一个个找出来。这个查找过程,实际上也是精读细看报纸的过程,弥补了平时看报的不足,增加了不少医学知识。周围群众需要个什么秘方,患了个什么小病,都问我《家庭医生报》上有什么法子。

    有力地推动了乡村医生诊疗工作

    龙冈镇沙岗片沿公路的7个村医生,都与我熟悉,借今年读报知识竞赛之机,同他们侃谈有关内容。一方面虚心向他们询问,一方面借《家医》这个“后台”,“将”他们一“军”。以达到搞准答题的目的。他们对题目很“入神”,但也很吃惊,大有“做一辈子接生婆不知从哪断脐带”之嫌。比如,对什么是“癌症性格”、“神经症与精神病有何区别?”何谓“大三阳”?等等都不敢果断肯定,而是“大概”、“可能”。杨斌村诊所姚医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付门面,习以为常了。反正大病推医院,小病拖了算,没有按新时期的防病保健要求提高自己的水平。”冈北门诊室的杨加富医生看了我带去探讨赛题的几份《家庭医生报》,如获至宝,他说:“《家庭医生报》有理论,有实践,最适合我们乡村医生看,她是我们的好老师、活教材,无论如何订一份!”投递员黄正金还我借阅的报纸时告诉说:“《家庭医生报》更吃香了,如今每个诊所都订了一份。”“是啊!他们花钱不多,回报丰厚值得、应该!”, http://www.100md.com(葛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