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
编号:11352949
慢性酒精中毒可导致大脑严重损害——一项医学研究为贪杯者敲响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9期(总第733期 2000.02.28)
     专家告诫: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切勿酗酒

    本报讯:酒依赖期较长,饮酒量较大,饮酒频率较高,饮酒后很少进餐,最初饮酒年龄较早,首次住院戒酒年龄较晚,伴发营养不良和肝功能异常——慢性酒中毒患者正是通过以上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而导致大脑损害的。在最近举办的中华精神科学会神经症与应激相关疾病学术会议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胡建教授宣读的一项研究报告,无疑为贪杯者敲响了警钟!

    慢性酒中毒既是一种慢性疾病,又是一种行为障碍,其特征是反复出现醉酒或持续酗酒而使健康受到损害,或使家庭、工作、社会受到影响。胡建教授这项始于3年前的综合性研究,共积累慢性酒中毒病例88例,患者年龄在27-60岁之间,饮酒年数平均在10年以上,开始饮酒时平均年龄为18.64岁。

    研究结果表明,本组病人酒依赖期平均为12.65年,最少4年,最多28年。酒依赖前期(稳定量期)的每日饮酒比酒依赖后期(减少量期)的多,但后期的每日饮酒频率却比前期的多,这说明酒依赖后期,病人的躯体各器官受到了损害,对酒精的代谢和耐受能力下降,但对酒的依赖程度却明显加重。这时,病人酒精浓度一旦下降就强迫自己饮酒,增加饮酒次数,以便维持血中稳定的酒精浓度,满足躯体和心理对酒的依赖。本组病人形成酒依赖后,连续酗酒7.23年,有92.1%发展为慢性酒中毒记忆障碍;连续酗酒8.72年,有80.7%出现周围神经炎;连续酗酒10.83年,有59.1%演变成程度轻重不同的慢性酒中毒性痴呆。

    进一步的神经心理测验和头部CT扫描研究表明,慢性酒中毒可导致广泛的大脑损害,本组病例70-80%大脑损害程度达中度以上。酗酒时很少进餐而引起的营养不良,会使大脑损伤程度越发严重;慢性酒中毒伴发的蛋白质、维生素B1和锌缺乏越明显,大脑损害就越重;蛋白质、维生素B1同时缺乏,二者协同作用可能是使大脑皮层萎缩加剧的重要因素。此外,本组病人如果一个月内每日大量(约390克)且又频繁(6次以上)饮酒的话,就可以导致肝功能异常。

    酒作为风靡全球的流体食物和饮品,虽然能给人们带来乐趣和兴奋,但纵饮无度,无疑会酿成“苦酒”和悲剧。

    (本报通讯员 衣晓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