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928
自制骨泥强筋壮骨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0期(总第734期 2000.03.06)
     从报刊上看到,骨泥有补钙,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但在药店和市场上都买不到。如果自己动手试制骨泥,起码不会有假货。

    原料:以猪骨为主,鸡骨、鱼骨也可用。猪骨尽量取长骨两端或椎骨松质骨的部分,容易磨粉成泥。

    制法:从市场上买3~5斤带肉的猪骨,洗净加水与调料煮开后慢火炖煮。肉烂后拆下“拆骨肉”另用;剩余骨头继续放入原汤内炖煮,直到骨头上的肉丝、附着的肌腱完全脱落,将骨头捞出,骨头汤内即有丰富的钙和营养,可另食用。人们一般此时就会把骨头扔掉。其实那太可惜了。君不见这些骨头被制成骨粉后又用来喂鸡喂畜,以壮其筋骨。由此想来我们人为什么不可以用?

    下一步程序是骨头换汤加1/3的醋继续煮,煮到松质骨可以用牙嚼碎。将骨头捞出,待干;醋汤可存放冰箱,反复使用。

    在没有粉碎机的情况下,可将松质骨部分敲碎,制成粗粉后,再采取以下几种方法制成细骨粉:

    用碾或磨将粗粉磨成细粉,或磨成骨浆;或用碾中药的药碾子将粗骨粉研磨成细骨粉;或用石制的砸蒜缸子,将粗骨粉捣成细骨粉,这是家庭最简便的方法。

    然后,将细骨粉加水搅拌后用双层纱布过滤,残渣可重复研磨、过滤。最后将较大颗粒去掉,以免服用时牙碜。

    滤液长时间沉淀后,上清液可饮用;沉淀部分可制骨泥。

    骨泥添加剂有两种:蜂蜜或麻油(香油),它们都有防腐作用,不必另加防腐剂,以保持制品自然纯洁。且麻油与蜂蜜都有宽肠通便作用,可抵消钙剂导致便秘的副作用。

    蜜制骨泥可配奶饮用;油调骨泥可同麻汁面食用,清香可口,让你食无厌腻。

    本方本欲报专利,可那样会影响推广,只好及早公布于众,但愿大家动手自制廉价保健品,以达强骨延年,满足我愿!, 百拇医药(王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