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948
藏象学说及其相关问题——中医藏象学说讲解(三)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0期(总第734期 2000.03.06)
     一、藏象与藏象学说

    “藏象”一词,出《素问·六节藏象论》。“藏”,通脏,有三义:一是隐藏之意,泛指隐藏于体内的五脏、六腑和奇恒之腑;二是储藏之意,即五脏等有贮藏精气的作用;三是宝藏之意,言五脏等是人体极为宝贵的器官。“象”,通像,亦有三义:象,即形象,每一脏腑都有一定的形象,如“肺如华盖”、“心似倒钟”、“肾若缸豆”、“胃形鱼钩”、“脾类马蹄”等;象,即征象,谓脏腑虽隐藏于体内,但其生理功能、病理变化,都有一定的征象表现于体外,如心主血脉,“其华在面”,肾藏精,“其华在发”,脾主肌肉,“其华在唇”等;象,即取象,每个脏腑都可取象于物,如心取象于“火”、肝取象于“木”、脾取象于“土”、肾取象于“水”等。总之,藏象是指人体内脏及其生理、病理现象。其形藏于内,征见于外,取象于物。

    由此可见,中医藏象学说,是以人体脏腑实体为基础,通过对人体脏腑生理、病理征象以及自然现象的观察,去研究各脏腑器官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关系,以及脏腑器官与外界环境相互关系的学说。它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阐明人体生理、病理,指导临床各种辨征论治的基本理论。

    二、藏象概念的主要内涵

    藏象概念的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脏腑实体——五脏(心、肝、脾、肺、肾)、六腑(胆、胃、小肠、大肠、三焦、膀胱)和奇恒之腑(脑、髓、骨、脉、女子胞、胆)的生理、病理及其相互联系。二是脏腑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精、气、血、津液等的生理、病理及其相互联系。三是与脏腑关联的组织器官——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脉、经络系统等的生理、病理及其相互联系。四是脏腑与外环境——自然生态、社会境遇等的相互联系。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