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903
藏象学说及其相关问题——中医藏象学说讲解(二)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1期(总第735期 2000.03.13)
     (续前期)

    三、藏象学说的基本特点

    (一)以五脏为中心:藏象学说实质是以五脏为中心的,内合六腑、奇恒之腑,外联五体(皮毛、筋、肉、脉、骨)、五官九窍(眼、耳、口、鼻、前后二阴)及自然、社会环境诸因素所构成的五个综合性功能系统。

    其中,五脏与六腑有阴阳相配、表里相应、经脉络属的相互关系。六腑属阳主表,五脏属阴主里,六腑之经脉属腑络于相应的脏,五脏之经脉属脏络于相应的腑;五脏与五体、五官九窍有相关性,如心开窍于舌,其华在面,肝开窍于目,其华在爪,肺开窍于鼻,其华在毛,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肾开窍于二阴,其华在发等;五脏与精神、气血、津液亦有相关性,如心藏神,主血脉,肺主气而藏魄,肾藏精而主五液等,五脏与自然时令气候相关联,如肝属木,主风,应春;肾属水,主寒,应冬;脾属土,主湿,应长夏等。

    (二)以功能为主体:中医藏象概念,不是一个单纯的解剖实体,更重要的是一个生理、病理等的综合性功能概念。如脾主运化水谷精微,生化气血而为后天之本,但即使切除脾的实体后,这些功能仍然存在。因此,中医学详于研究、阐述脏腑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略于研究、阐述脏腑的解剖结构与形态特征。就肾而言,历代对其解剖结构论述甚少,但对其生理、病理的研究却很多,如肾藏精,主生殖系统;气化水液、主泌尿系统;主骨生髓,通于脑,主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可见,中医学中一个脏腑的生理功能,往往涉及到西医学的几个系统的生理功能,而西医学中的一个系统的生理功能,又多分散在中医学的几个脏腑之中,如西医神经系统的功能,分散在中医的心、肝、脾、肾等五脏之中。所以,西医学的脏脏概念与中医学的“藏象学说”不能混为一谈。

    (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