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706
五脏及其生理功能概要——中医藏象学说讲解(十)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6期(总第740期 2000.04.17)
     (续前期)

    二、肺及其生理

    肺的生理,主要体现以下三方面。

    ㈠肺的生理概况:中医所谓肺,包括实体之肺、功能之肺与系统之肺。实体之肺,位于胸腔,左右各一,上连气管以通咽喉,经鼻窍而与外界相通以司呼吸;肺叶色红,“虚如蜂窠,下无透窍,故吸之则满,呼之则虚”(《医贯·形景图说》);肺居人体脏腑之上,故有“华盖”之称,《灵枢、九针》说:“肺者,五脏六腑之盖也”。功能之肺,具有两个特性,一是肺叶娇嫩,不耐风寒等外邪、浊物侵袭,故曰肺为“娇脏”;二是肺喜清虚而恶(wù)温燥,具清虚凉润之体,过温则燥甚而干,而致肺叶焦举而生病。系统之肺,为相传之官,可助心运行血液。

    ㈡肺的主要生理功能:

    1、主气:包括主呼吸之气与主一身之气。肺主呼吸之气,是指肺具有主持呼吸运动的功能。肺是人体内外之气交换的场所,通过吸清——从人体外吸入氧气等以“纳新”,呼浊——从人体内排出二氧化碳等以“吐故”的呼吸运动,促成清气、宗气的生成,调节“气”的升降出入,从而保证人体新陈代谢正常进行,则呼吸调匀,气机和顺而为正常生理。若邪气闭肺、或肺气不足、肺主气功能失调,气机逆乱,则可出现咳喘等病理状态。

    肺主一身之气,是肺具有生成宗气和调节全身气机的功能。《素向·五脏生成》说:“诸气者,皆属于肺”就是此意。肺为什么能主一身之气?一方面,一身之气,特别是宗气是由肺吸入的清气与脾运化的水谷精微通过呼吸运动而生成的;另一方面,肺的一呼一吸,对全身之气的升降出入运动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所以,肺主呼吸之气,是主全身之气的基础,只有呼吸运动正常,吐故纳新,才能生成宗气,充养全身,推动脏腑之气进行生理活动。而肺主一身之气,则是主呼吸之气的结果和保证,只有全身之气充足,升降出入运动正常,呼吸功能才能正常进行。(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