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633
非处方药物简介(三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8期(总第742期 2000.05.01)
     (接上期)

    126、苯扎溴铵(或苯扎氯铵)

    其他名称:新洁尔灭、洁尔灭。

    剂型:外用溶液剂(按需要的浓度稀释后应用),贴剂(如创可贴,每贴含苯扎氯铵0.11毫克/平方厘米)。

    适应症:用于皮肤黏膜和伤口消毒。

    用法用量:外用,浓度0.01%~0.1%。

    不良反应:①对皮肤、黏膜有微弱的刺激作用,严重者可发生皮疹,对皮肤黏膜有脱脂作用,长期接触可产生干裂,宜涂擦护肤油膏。②亦有引起变态反应性结膜炎、视力减退、接触性皮炎的报道。

    注意事项:①本品禁止与肥皂及盐类消毒药合用。②不宜用于膀胱镜、眼科器械及合成橡胶制品的消毒。

    药物相互作用:本品与肥皂和其他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枸橼酸盐、碘化物、高锰酸钾等配伍后失去杀菌作用,故禁忌与上述药品合用。

    127、碘

    剂型:甘油剂(1%)、酊剂(2%)。

    适应症:碘具有强大的消毒防腐作用,能杀死细菌、真菌、病毒和阿米巴原虫,杀菌力与浓度成正比,1%的碘酊在90秒内可杀死皮肤上90%的细菌,5%的碘酊只需60秒,7%的碘酊则只需15秒。对机体的腐蚀性与刺激性也与浓度成正比。2%-3%碘酊用作皮肤消毒,可减少皮肤表面80%的菌群,并能杀灭绿脓杆菌,是一线皮肤消毒药物。碘甘油局部用于口腔黏膜、咽喉及齿龈感染;酊剂外用,用于小疖肿,擦伤和小创伤消毒。

    用法用量:外用,皮肤消毒,用碘酊局部涂擦,涂抹后用70%乙醇擦去;口腔黏膜及齿龈感染,用碘甘油局部涂擦。

    药物相互作用:①碘以乙醇作溶媒制成酊剂容易扩散和渗透,并增加杀菌作用。②本品与碱、生物碱、水合氯醛、硫代硫酸钠、汞盐、淀粉、鞣酸和植物性收敛剂有配伍禁忌。

    128、聚维酮碘

    其他名称:皮维碘、PVP-I。

    剂型:外用溶液剂。

    适应症:可用于皮肤消毒、外伤皮肤黏膜消毒。对金葡球菌、淋球菌、绿脓杆菌、梅毒螺旋体、乙肝病毒、艾滋病毒、阴道滴虫等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用法用量:外用,预防和治疗皮肤损伤而致感染,用1%本品溶解外涂。

    注意事项:①对碘过敏者慎用。②烧伤面积大于20%者,不宜局部应用。③甲状腺病患者应慎用。④妊娠妇女和新生儿大面积使用时应谨慎。⑤4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西药(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