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590
非处方药物简介(三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9期(总第743期 2000.05.08)
     (接上期)

    129、度米芬

    其他名称:度美芬、杜灭芬

    制剂:外用溶液剂(0.02%~0.05%)。

    适应症:用于皮肤创面消毒。本品对芽孢、抗酸杆菌、病毒效果不显著,在中性和弱碱性溶液中效果最佳,在酸性溶液中效果显著降低。

    不良反应:可引起接触性皮炎。

    用法用量:外用,用于清洁伤口,处理感染(湿敷)。

    注意事项:1、勿与肥皂、盐类或其他合成洗涤剂同时使用,避免使用铝制容器。2、本品外用消毒时不可与碘酊或阴离子消毒剂合用。3、皮肤上如有肥皂,需先洗去。

    130、高锰酸钾

    剂型:外用片剂、散剂(临用时配制成溶液)。

    适应症:用于皮肤黏膜消毒及坐浴。

    用法用量:外用。浓度0.02%~0.1%。

    不良反应:本品的结晶和高浓度溶液有腐蚀性,即使是稀溶液反复多次使用亦可引起腐蚀性灼烧。

    注意事项:本品结晶不可直接与皮肤接触。本品水溶液宜新鲜配制,避光保存,久置变为棕色而失效。

    药物相互作用:与碘化物、还原剂和许多有机物配伍禁忌。

    131、乳酸依沙吖啶

    其他名称:利凡诺,雷佛奴尔。

    剂型:外用溶液剂,软膏剂。

    适应症:用于各种创伤,渗出、糜烂的感染性皮肤病及伤口冲洗。本品刺激性小,一般治疗浓度对组织无损害。

    注意事项:肾功能障碍及血尿患者不宜用本品冲洗腔道。不能用生理盐水溶解本品。本品与碱类及碘液混合易析出沉淀,并有发生过敏反应的报道。

    132.呋喃西林

    剂型:外用溶液剂(0.01%~0.02%)

    适应症:用于冲洗伤口、漱口、滴鼻及皮肤感染。

    用法用量:外用,0.001%~0.02%溶液湿敷、冲洗创面。含漱,0.001%~0.05%溶液漱口,每日2~3次。

    不良反应:局部应用偶可致过敏,大约有0.5%~2%的人群对本品过敏。如发生过敏,应立即停用。本品与其他硝基呋喃类药存在交叉过敏。

    西药3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