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490
节律性疼痛——消化性溃疡的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1期(总第745期 2000.05.22)
     上腹部节律性疼痛是消化性溃疡的特征之一,依据这种节律可使患者对自身疾病作出大致判断以便及时就诊并提供医生参考。

    消化性溃疡的节律性疼痛大致可分为日节律和年节律。

    日节律:这是最主要和变化最明显的节律,且可区分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的上腹疼痛节律为餐后痛——进餐前缓解。即进餐后半小时左右即出现疼痛,持续约1-2小时至下一餐前疼痛自行缓解或消失。而十二指肠的上腹痛节律为疼痛——进食——缓解。即在餐后3-4小时方出现疼痛,持续至下次进餐,进餐后可自行缓解或疼痛消失。由于餐后3-4小时食物的消化吸收已完成,呈现空腹状态,故而又称空腹痛。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还经常发生在夜间睡前或半夜醒来,故而也称夜间痛。根据上述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节律性疼痛变化特点,提醒凡有腹部不适、腹痛、腹胀、返酸等消化系统症状的患者注意观察有无节律变化,也可作为临床医生的诊断依据之一。

    年节律:消化性溃疡的年节律特点是每至秋末新发病例开始增加,冬天发作者为最多,直至春天后新发病例逐渐减少,夏天到来后则很少再见新发病例。这种秋冬高发,春夏下降的节律又称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周期性。了解这一节律,提醒人们要注意季节变化,预防溃疡发生与复发。预防的措施包括饮食卫生与保健,放松情绪,避免精神紧张,以及劳逸结合和合理用药,尽量少用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 百拇医药(魏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