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521
五脏及其生理功能概要——中医藏象学说讲解(六)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1期(总第745期 2000.05.22)
     (续前期)

    三、脾及其生理

    (一)脾的生理概况

    中医学之“脾”,包括实体之脾、功能之脾和系统之脾。实体之脾,位于膈下、季肋之内、胃之左侧。《医贯·形景图》说:“膈膜之下有胃,以其左有脾,与胃同膜而附其上”,说明脾胃同处于左上腹腔内,其间有膜相连。《难经·42难》谓:“脾重2斤3两,扁广3寸,长5寸,有散膏半斤”。功能之脾,既是消化系统的主要脏器,主消化、吸收和运化水谷精微;又属血液系统,主生化、统摄血液;还参与水液代谢,主输布、堤防水液。系统之脾,在人体巨系统中,为“仓廪之官”、“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有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等。

    1、主运化:运,即运动、运输;化,指消化与生化。脾主运化,是指脾具有运化水谷、运化水液(水湿)和生化气血等生理功能。

    脾主运化水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脾能助胃消磨水谷,水谷在胃中被腐熟、消磨,必须依赖脾气的运转,“脾气不转,则胃中水谷不得消磨”。二是脾能助胃肠吸收水谷精微。《素问·奇病论》说:“五味入口,藏于胃,脾为之行其精气”。三是脾能将水谷精微上输于肺,通过肺的宣发与肃降作用,向上、向外、向下、向内输布水谷精微于全身,充养脏腑、经络、四肢百骸、皮毛、筋肉骨等器官组织,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若脾主运化水谷功能活动衰退,饮食得不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水谷精微得不到很好的输布,就会出现腹胀、便溏、食欲不振、肢体倦怠、消瘦等病理现象。(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