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458
孔子长寿八要旨(上)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2期(总第746期 2000.05.29)
     乐观豁达

    孔子曾在匡面临危机,绝粮于陈,又有宋司马的加害,他的反应是:“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孔子虽一生坎坷,但他心胸开阔,又重视精神修养,是以能用达观的态度来看待生活,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一次叶公向孔子的弟子子路打听孔子的为人,子路不知如何作答。孔子曰:“其为人也,发奋忘食,乐以忘尤,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由此幽默的言谈中可看出,孔子不但积极进取,且抱着“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态度在研究学问。他经常教育弟子们要养成开朗的性格,告诫他们要“君子坦荡荡,不忧不惧”。

    孔子常称赞别人的优点,不仅对古代和同时代的贤人,能给予衷心的赞赏,如称管仲之功,柳下惠之贤,称子产“有君子之道”,称晏婴“善与人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