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438
五脏及其生理功能概要——中医藏象学说讲解(五)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3期(总第747期 2000.06.05)
     (续前期“中医大观”)

    脾主运化水液,是指脾能参与水液(水湿)代谢,具有吸收、转输、布散和防止水液在体内停聚,并将水谷代谢中多余的水分、水湿及时地转运到肺、胃、肠等脏腑,通过气化作用,化为汗、尿、便等排出体外。因此脾主运化水液的功能健全,可使人体器官组织得到水液的滋润,可防止水液在体内停滞而生痰饮水湿。若脾主运化水液功能减退,水液代谢就会失常,而出现水湿肿满,痰饮等病变。《素问·至其要大论》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脾主运化——化生气血。中医学认为,人体营卫气血的生化,都与中焦脾胃所消化吸收的水谷精微有关。故《内经》有:“营者,水谷之精气也;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和“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等论述。说明脾胃消化吸收的水谷精微是化生营卫气血的主要物质基础。因此,脾为气血之源、后天之本,若脾主运化功能失常,则气血营卫生化不足,而见面色萎黄、舌淡、脉虚等气血亏虚之证。

    2、主升清:升,即上升、升举之意;清,指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清阳之气。“脾主升清”,是指脾气的运动特点是以上升为主,具有向上升举之性。

    脾主升清的生理作用在于:上输水谷精微,通过心肺生化气血,营养全身;协调脏腑气机的升降运动,脾主升清,胃主降浊,为脏腑气机升降的枢纽;通过脾胃升降,维持脏腑之间的升降平衡,使各脏腑保持相对固定的位置。若脾主升清功能失调,则水谷精微失于运化,气血生化不足,肢体、头目失养,可出现神疲乏力、头目眩晕、面色无华等症;气机升降失司,则可出现腹胀、腹泻,或嗳气、呃逆等症;甚则出现久泄久痢、脱肛等内脏下垂之症。(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