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352
病祸藏在凉席中——陆医生手记之五百四十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4期(总第748期 2000.06.12)
     夏日炎热,适逢我今日休息,便想睡个懒觉,不曾想天刚亮,邻居小强就把我从睡梦中叫醒了。

    “陆医生,我昨夜难受死了,快替我看一下,这是啥毛病?”小强一边抓搔着胸部,把一支胳膊伸到了我的面前。

    我揉揉惺松的眼睛,从睡意朦胧中清醒过来,只见小强的胸背部、四肢的皮肤上散布着许多丘疹和红斑,还有抓搔的痕迹,有的部位被他抓破了。

    “会不会是蚊子咬的?……”我边看边自语。

    “不会,不会,绝对不会”小强一边抓搔一边否定,“昨晚我刚睡下不久身上就痒,原以为是蚊子咬的,就起来喷了灭蚊剂,点了电蚊香,再说这么多天来,房子里也没出现过一只蚊子。”

    小强身上的皮疹是什么东西在作怪呢?我决定随小强到“现场”去察看个究竟。

    来到小强的房间,但见一片狼藉,可知昨晚小强确实折腾得不轻,桌子前摆放着电蚊香、灭蚊剂,桌子上堆放着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之类,能用的东西都用过了。房间原本倒是蛮干净的,床铺上也没发现可能引起过敏的物品。小强边收拾房间边进一步解释:“一到夏天我就把房间彻底打扫了一遍,被单刚洗过,就连睡的凉席还是昨天新买的。……”

    “凉席是新买的?”我警觉地问道。

    “是的,昨天在街上买的,竹子的,瞧,质量还不错呢。怎么,这与凉席有啥关系?”小强感到莫名其妙。

    我掀起凉席看看,果然是新的,又问道:“用前消毒了吗?”

    “新买的凉席消什么毒?”小强越发不解了。

    此时,我觉得“病情”基本明了,便说:“病祸可能就是在这凉席里。凉席在生产制作、贮存、运输及出售过程中,容易寄生一种叫‘螨’的微生物,螨虫体形微小,人们用肉眼是看不见的,它在叮咬人时释放出的毒素、排泄物中的蛋白质可引起人体过敏,使人皮肤上出现丘疹、红斑,奇痒难忍,用手去抓搔,皮肤被抓破后常引起溃烂,中毒感染后还能引起发烧、头痛、恶心、腹泻等全身症状。另外,螨的排泄物及死螨碎片是很强的致敏源,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后,还能诱发过敏性哮喘呢。所以,新凉席或隔年的凉席在使用前都是必须先灭螨的。”

    小强问:“那怎么灭螨呢?”

    我告诉他:“螨虫最怕高温和阳光,你可以用开水浸泡,但为了防止凉席变形,也可用清水擦几遍,然后放在阳光下曝晒两三个小时,便可将螨虫杀死了。”

    几天后,我遇见了小强,他好远就和我打招呼:“陆医生,我按您说的去做了,真的很灵验,这几天每天都睡得很安稳,看来,还是凉席中的螨虫惹的祸,真谢谢您了。”, http://www.100md.com(杜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