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303
大汗之后须会喝水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6期(总第750期 2000.06.26)
     大汗之后,必然口渴而想喝水,可是想喝并不等于会喝。这里有几种“不会喝水”的表现,或许您也常常碰到:

    一是大汗未干,心搏还逾百次,便急忙往肚里大量灌水,这样就会使心脏受累,经常如此最易诱发心肌劳损,因此,应先休息片刻,再慢慢地喝也不迟。

    二是只贪一时痛快而大喝冰冷的冻水。须知:此时身上的血液,大都是分布在体表和四肢,胃肠道里很少。若再灌以冻水,胃的血管就会收缩而更缺血,其功能就会发生障碍,日后难免患起胃病来。所以要喝微温的水才好。

    三是大灌清淡水。要知道:排汗时会带走许多钠、钾、钙等电解质,如果只管灌入大量清水,就会使体液中的水与电解质比例失调,更致多汗和口渴。如果再如是喝,失衡就更重,严重者可引起手颤甚至抽搐与虚脱,这叫做“低渗性水中毒”(多见于小儿,应采用补钠、钾、钙治疗)。因此,需要大量喝水时,宜加点食盐,而后吃些富含钾和钙的食物。

    四是大喝肉汤。饮含盐的汤,当然比清水好。可是在刚排大汗不久,胃部的血和消化液都很少,如果喝下油腻的肉汤,会妨碍消化。

    五是不问水质瞎喝。喝生水自然是不对,不纯净的水虽已煮沸也不好。即便是水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很低,可是喝多了,它也会在体内浓缩起来产生致害作用。还有“二精素(用香精、糖精和色素配或的饮料)水”,因有碍于健康而不应该喝!, 百拇医药(陈治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