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241
鼻病漫谈⑥——不通气的刘师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32期(总第756期 2000.08.07)
     在赵所长的诊室,我刚坐下,就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傅推门而入。看得出,老师傅是赵所长的老病号,说话声音很大。老师傅说:“上次复诊没见到所长,这几天鼻子又不太通气了。”

    赵所长说:“刘师傅,我来给您上药”。说罢,把刘师傅请到诊治椅上,把外用的液剂药一一喷上。赵所长对我说,刘师傅患得是肥厚性鼻炎,对比慢性单纯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塞程度较重,闭塞性鼻音及嗅觉减退程度也较重。鼻涕通常不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不易擤出。肥大的下鼻甲后端压迫咽鼓管咽口可引起耳鸣和听力减退。刘师傅耳背,这除了年龄因素外,也可能与肥厚性鼻炎有关。由于下鼻甲前端粘膜肥厚,阻塞鼻泪管开口,可引发泪囊炎,结膜炎。长期刺激,易继发慢性鼻窦炎、咽炎、喉炎、头痛、头昏、失眠等症状。

    赵所长给刘师傅喷上粉剂药后,赵所长问刘师傅感觉怎么样?刘师傅说:“鼻子通气多了,还是赵所长的医术高!”赵所长说,不是我医术高,药是一样的,只是你自己用药不正确,要每次把药量喷足,喷液剂药后20分钟,再喷粉剂药。内服的中药一定要按时吃,中药胶囊调和气血,行滞化瘀,是治本之药。

    刘师傅拿着药方走后,赵所长对我说,有些病人对医生有依赖心理,有时甚至迷信,认为只有某某医生开的药才管用。我们要耐心教给患者正确用药,充分发挥药品的药效。(作者电话:0311-5661424-8006), 百拇医药(宋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