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8819
广州医疗药品广告普遍违法经营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7日
     广州8月3日专电(赵东辉 孙传汶)广州市工商局今年上半年对媒介发布的医疗和药品广告进行监测和检查表明,医疗广告违法率达100%,药品广告夸大疗效和误导消费者的宣传普遍存在。

    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被立案查处的40个医疗广告和媒介发布的大量医疗美容广告均未按规定办理“医疗广告证明”,许多单位借免费义诊咨询活动、媒介报道、专家热线、电视直销等形式变相发布违法医疗广告,一些媒介甚至不经过任何查验随意发布游医广告。检查还发现,几乎所有的药品广告内容都超出了审查批准文件核准的内容范围,片面夸大疗效,有的还出现不科学的表示药品功效的断言和承诺,少数广告主甚至伪造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广告审查批准文号或者发布尚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广告。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虚假违法医疗药品广告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一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只顾谋取经济利益,法制观念淡漠,有的甚至有意蒙骗消费者;二是媒介、广告发布者不依法核实刊登广告的有关证明和广告内容,片面追求市场占有率,没有形成有效的广告发布核审监督机制。

    为彻底整顿医疗药品广告经营秩序,广州市决定在各媒介单位建立健全广告审查员制度,依法把好广告发布前的审查关。并宣布从现在起,停止发布性病医疗广告,禁止借发布药品或医疗器械广告之名大肆宣传医疗机构,医疗药品广告必须经卫生部门审批后按“格式化”要求或获准的说明书内容发布。(完)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