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心脏知识
编号:11145422
孤独寂寞危害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1日 杏仁真道子
     孤独寂寞不但令人感到心伤﹐更会对心脏带来实际的损害﹐影响人体健康。

    《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由芝加哥大学和俄亥俄州大学联合进行的研究发现﹐孤独寂寞乃心脏疾病的一大风险因素﹐跟高脂肪饮食﹑高血压﹑肥胖或吸一样会危害健康。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卡乔波表示﹐当人感到孤单时﹐血压随之上升﹐也会睡不安寝﹔这两种情都会使人有较大机会出现心脏毛病。

    事实上﹐人口问题专家早已发现﹐孤独的人较容易生病和英年早逝﹐但确实原因未明。举例说﹐少社交活动又感到孤单的妇女﹐有较大机会死于癌症﹔已婚癌症病人的治疗效果﹐较未婚癌症病人佳。卡乔波说﹕「这可能与孤独的人没有好好照顾自己有关。」

    孤独不只是单独一人的意思﹐还包括寂寞﹑离群﹑没有归属感﹔无论身处人群中或独处时﹐这些感受都有可能出现。在孤独的人来看﹐这个世界较不友善甚至较为凶险﹐他们也许没有爱侣或密友﹐不认为自己属于受尊重的一群﹐亦得不到传统社会价值观的接纳。

    社交关系影响生理

    卡乔波指出﹐缺乏稳定的社交关系﹐可影响人们的思想和生理。美国精神健康学会综合神经免疫计划主任施特恩贝格亦表明﹕「在我们内心﹐我们相信压力令人身体不适﹑信仰使人活得美好﹑孤独令人感到不对劲。假如明白了从感到孤单到身体不适之间的关系﹐那便较容易想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