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556
远离高血压撇开盐罐子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21日
     有专家预测,每日食盐量维持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6克以内水平,可使25-55岁人群收缩压降低9毫米汞柱;长期食盐量低于6克,到55岁时冠心病的死亡率可减少6%。

    众所周知,人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普通盐,其主要成份是氯化钠,亦称钠盐。摄入钠盐过多,会使血压明显升高,成为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同时,食用过多的钠盐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并促使多种疾病如心衰、肾病贯穿症、自发和周期性水肿等症状的加重。早在1997年,即由哈市卫生防疫站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15万人的慢性疾患病状况及相关因素的调查。其中一项结果表明: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2.16%,居各种慢性病之首,且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的社区高血压患病率近30%。据哈市卫生防疫站慢性病研究项目负责人刘庆敏女士分析:本市高血压发病率之所以居高不下,要与当地气候寒冷、饮酒过量、盐的摄入量过高、身体超重等因素有关。这当中,盐的影响尤为重要。本次调查显示:当地92.23%的居民盐的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加上黑龙江冬季时间较长,大多数家庭有腌制咸菜的习惯,因而越发增加了盐量的消耗。针对上述严峻现实,哈尔滨市卫生防疫站组织各区站及社区防保专业人员60余人,开展了大范围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行动。他们自行印制并挨家挨户建立了“家庭成员食盐消耗卡”、“血压测量卡”,发送了“为了健康,请淡盐饮食”的宣传材料,介绍了食盐过多的弊端、低钠盐的好处,如何淡盐饮食和控制盐量而又不影响食欲的技巧,以及食盐摄入量的计算方法。各区站的专业人员还对家庭主妇们进行专题培训讲座,为所有15岁以上居民测量血压,发放称盐量2克的小盐匙。这些干预行动在社区内掀起了全民限盐的热潮,人人开始关心、了解自己的血压;“远离高血压,从限盐开始”,成了社区群众的共识。

    业内人士评价指出,哈市这项大规模的限盐干预行动,必将收到令人瞩目的远期效果。

    摘自《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作者: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