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儿科急救
编号:11446555
昏倒的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25日 伽玛医生
     我们常说的”昏倒”,其实包括了急救学上说的晕眩,昏厥和人事不省等情况。

    1.晕眩

    患者有一种天旋地转,身体失去平衡的感觉,通常这是身体有其他不适的一种病状

    处理:应请患者休息,并从速就医。

    2.昏厥

    其实是休克的其中一种病状,主要成因是脑部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患者会感到眼前一黑,接著就突然失去了知觉.通常在人多聚集的场合,平素身体较弱的人就很容易发生这种情况,突然受到重大刺激的人也会有这个反应。

    处理:让患者在空气流通的安静地方平躺,盖上衣物保持温暖,再略为抬高患者双脚,让血液回流脑部,他便会很快回复知觉。(根本不用涂任何药油!)

    3.人事不省

    患者失去知觉,对剌激反应迟缓或没有反应。通常见於电击、中风、中暑、受寒、糖尿、中毒、脑受震.... ..总之,就是「大件事」之後啦!

    处理方法:畅通气道,如有 要,施行心肺复苏法(参考心肺复苏法)留意患者的情况,保持患者温暖,尽快送院。

    中国健康电子商务网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