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448
买药吃要有安全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日
     中国消协最新调查显示30%患者药店买药 不遵医嘱导致药物依赖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丧命。

    有位感冒患者吃康泰克,一个上午竟服用了7粒,大大超出规定使用量,结果出现精神病的症状,治疗很长时间才痊愈。

    北京一位姓刘的高级工程师,患感冒后自己到药店买了两盒“感冒通”,三天后便虚弱得起不了床,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感冒通”大量杀死白细胞的副作用所致,他体内白细胞数量只有正常人最低值的四分之一,完全丧失免疫力,结果抢救无效死亡。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年9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0%的患者选择“自己诊断,自己买药”。而随着医改的实施,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人去药店买药。在调查中他们也发现,由于缺乏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人们在自我药疗上仍存在着很多误区。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亡患者中约有三分之一是药物不良反应所致,我国药物不良反应在用药者中也不少见。我国现有的180万聋哑儿童中,有60%以上是由于不合理用药造成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