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409
丢掉虚荣,不要自我欺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3日 现代健康报
     自我欺骗起源于人们普遍具有的性格特点——虚荣心,尤其是缺乏他人的尊重时,这种自我欺骗就成了寻求自我心理平衡的一种“诀窍”。偶尔为之,可以说是一种无害的行为,甚至能够对自己产生激励,成为驱使自己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但是,一个人如果终日沉溺于白日梦和自我欺骗中不能自拔,则无疑会导致人格的畸形发展。喜欢自欺的人,既不能使自己的品格更完美高尚,也无助于在生活中谋取成功。还往往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激行为,企图用相反的事实来掩盖自己的弱点。

    好莱坞的一个著名演员,因妻子闹离婚而心烦意乱,脾气粗暴,这种恶劣心境影响了他的日常工作。当他观看了自己拍摄的电影后,发现自己在影片中的表演极其混乱和不真实。于是,他沮丧绝望,认为自己不再会受到观众喜爱了,甚至一度打算退出影坛,另谋生路。最后,他接受了心理医生的忠告,举办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向人们解释了为什么他心情一直抑郁不快,从而不能成功地演好电影的原因。他把自己因生活琐事而影响了工作的愚蠢行径公布于众,暴露出自己的缺点。记者们为他这种直率和坦诚所感动,怀着极大的同情对他作了报道。他也因此一举摆脱了忧郁烦闷,名望也随之大增。

    可以想象,一个习惯于自我蒙蔽的人,是不会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与缺点的。因而,也难得体味到社会承认的快慰。我们应当勇于袒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使自己走上生活的坦途。

    来源: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吴有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