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370
收钱收出“灰指甲”?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11日 武汉晨报
     退休后的孙老师,几个月来双手的几个指甲陆陆续续地变“灰”了。凭感觉,她想可能是灰指甲吧,到皮肤科后还真被证实。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她才恍然大悟―――都是钱惹的祸。原来几个月来她一直帮下岗后卖早点的女儿收银。

    钱币的流通性质决定了它沾满细菌,但生活中人们对其“脏”却视而不见,而且“亲密”无间。君不见,炎热的夏天,有的女士嫌拎包麻烦,将钱插在袜子里或贴身的内衣中;还有一些人习惯沾唾液点钞;有的人还一边拿钱一边吃东西;一些饮食摊主更是麻利地集发物、收款于一手……

    再请看另一组镜头。当我们在集贸市场买菜时,那些商贩们将一张张带着泥污、油渍,甚至血迹的钞票找给你时,你是否知道它有多脏?我们将这些钞票拿到显微镜下观察一下,你会看到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病原菌在这里荟萃: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流感、肺炎等各类病菌应有尽有,还有真菌、病毒等等。在这方寸之间,它们还表现出特别顽强的生命力,如结核杆菌可存活6-8月。我们再来看一下与金钱打交道的银行出纳员的手,点钞三千后,手带菌量可由几百个猛增至几万个。点钞机呢,每击落1克尘埃,就等于点下5000多亿个细菌。如此庞大的细菌阵容,对抵抗力低下者真是难以抵挡,孙老师的指甲就是被“金钱”染灰的。

    由此可见,对钱币进行消毒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常用的有环氧乙烷灭菌、微波消毒。还可采用放射钴60照射,但受条件限制尚未大面积推广使用。对个人而言,在使用钱币时,要注意卫生,尽量减少对其污染,接触后及时洗手,存放时不可与肌肤太亲密,更不要把钱给小孩子玩。饮食行业中,要货款分开,坚决改掉唾液点钞的习惯,以防钱给您带来看不见摸得着的侵害。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市四医院 成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