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363
冻疮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15日 长江日报
     冻疮是皮肤的一种过敏现象。冬天,由于气温低而潮湿,加之人们的活动相对减少,会引起皮肤血管痉挛,阻碍血液循环,进而发生局部组织损伤,即人们常说的冻疮。

    冻疮的好发部位以手脚背面、足跟及耳廓等处多见,常对称发生,轻者为红斑、青紫色肿块,有痒、胀和灼热感,重者发生水泡、溃烂。冻疮可绵延几周甚至几个月,直到天气转暖后自愈,痊愈后留下瘢痕或黑褐色素沉着。往往有这样的现象,只要冻过一次,以后每年都易复发、再冻。现介绍十种治疗冻疮的方法如下:

    一、冻疮初起,取食醋适量烧热后,温敷,每日早晚各一次。

    二、用香蕉皮的肉膜面轻轻摩擦冻伤处,直至发热。冻伤越重,摩擦的次数也相应增多,坚持使用一周,方可见效。

    三、用红尖辣椒(干、鲜均可)30克,酒精500克,浸泡一周,将未溃破的冻疮处用热水清洗后,再用泡好的酒精涂冻疮处,有止痛、消肿之效,一般每日涂擦四至五次,连涂擦十天即可。

    四、用光秃的茄子秆加水煮15分钟,待水温降低后泡洗,连续使用一周后冻疮可愈。

    五、取白萝卜一个,洗净后切成厚片,煮熟后热敷冻伤处,萝卜凉了应重新加热,每日3次,连敷十天左右即可。

    六、取大白菜500克,洗净切片置于锅中煎煮,至汤液变得浑浊时,倒出汤液晾至微温,每晚用之洗擦冻伤处,洗擦后用纱布包裹患处,连用一周即愈。

    七、有云南白药加白酒调成稀状,外擦并按揉患处数分钟,每日三至四次,三天即可见效,一周左右肿痛消失,水泡干瘪,结痂而愈。

    八、用药棉蘸十滴水涂擦冻伤处,每日五次,一周后即可治愈。

    九、用黑猪脚趾壳适量,烧焦研末,用热棉油调匀,晚睡前涂抹脸部冻伤处。次晨温水洗净,连涂抹一周即可治愈。

    十、对溃疡冻疮,可将煮熟的新鲜鸡蛋黄放在铁勺上,文火煎熬,将蛋黄油去渣后冷却,先用3%的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清洗患处,然后敷上蛋黄油,再用纱布包扎,一般四五天可愈复。

    来源:长江日报, http://www.100md.com(刘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