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351
指压法治疗“五十肩”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19日 长江日报
     我退休不久发现肩膀活动时疼痛,穿衣时胳膊不那么好伸,甚至不能完成梳头动作,挤车时伸手拉横杆儿颇吃力。医生说是“五十肩”,也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在医院注射了药液和理疗,效果令人不甚满意。一次,一位亲戚向我介绍了一种“指压法”,效果不错。

    具体方法是:先找到那块痛的地方―――左肩痛,就用右手摸按;右肩痛,就用左手摸按。

    然后在胳臂最上端外侧的圆鼓包处划出纵3个、横3个共九个点。用不痛的那只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压迫前侧纵向的三点,再压迫后侧纵向的三点。边压边按揉,先轻后重,慢慢地反复压揉。

    接着用手掌压揉胳臂最上端外侧的圆鼓包处。先轻而缓慢地向后旋转压揉10余次,在发硬的痛处,起初按揉可轻些,再逐渐加力。

    指压之后最好能洗个热水澡,注意保暖。

    来源:长江日报, http://www.100md.com(冯细妥/武穴市石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