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342
怎样看护好刚做完手术的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手术后病人由于手术刺激和失血已经虚弱不堪,加之麻醉药的残余作用致使病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很差,此时倘若看护不当就可能引发病人多种并发症,甚至酿成严重后果。

    第一、随时观察病人呼吸是否平稳,如病人发生较沉重的鼾声,可能是由于麻醉药物的残余作用,病人神志尚未完全恢复,舌头暂时处于塌陷状态,严重时可引起窒息死亡,此时看护者应立即将病人去枕,头后仰,托起下凳直到他呼吸顺畅,不再有鼾声为止,若仍有鼾声应立即呼叫医生来处理。

    病人呼吸急促,面色发紫,则可能是因为全麻过程中插管、拔管等操作对喉头的软组织损伤引起喉头水肿,或喉头肌肉痉挛使声门关闭引起上呼吸道功能性梗阻,此时看护者也应立即呼叫医生来进行抢救。

    第二、仔细观察病人的神志反应。

    病人手术后初步清醒,呼之睁眼,能握拳即可送回病房,一般两小时内完全清醒,看护者应经常询问病人呼吸费不费劲或有没有不适,若病人术毕两小时以上不醒,则要考虑可能出现麻醉苏醒延迟,高血压脑血管意外或神经外科手术后并发症,应及时请医生处理。

    第三,注意观察病人是否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

    因术前注射过减少口腔内唾液分泌的药物,很多病人术后诉口渴,这时若病人未完全清醒,看护者可用消毒棉签蘸水润口,决不可喂水,以免病人由于吞咽反射尚未完全恢复而将水呛入气管。若病人发生呕吐,应立即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并拍击背部,以防呕吐物误入气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段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