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781
美国营养学家称食用巧克力有利心脏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04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营养学系教授卡尔·金和哈罗德·施密兹日前说,食用巧克力有利心脏健康。

    巧克力中究竟是什么物质在对人体起作用?营养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表明,巧克力中除了含有脂肪和结构简单的糖之外,还富含大量的矿物质,尤其是镁、铜、钾和锰。然而,在巧克力对健康的益处方面,研究者最大的兴趣在于巧克力和可可产品中十分丰富的类黄酮物质。

    类黄酮物质隶属于一大类被称为多酚的天然存在于植物中的化合物,目前已知有几千种,一些常见的植物性食物,如茶、巧克力、可可、大豆和葡萄酒中,都含有大量的类黄酮物质。过去10年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一些类黄酮物质具有预防某些慢性病的作用,其中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原因在于,类黄酮物质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机体免受氧化损伤,同时还具有促进血管舒张、降低炎症反应和血小板活性,防止血凝块形成的作用,所有这些均暗示了巧克力类黄酮物质具有维护正常血液流动和心脏健康的作用。

    为此,营养学家建议人们,适量地摄入富含类黄酮物质的植物性食物,如巧克力等,以便从中获得最佳的心脏保护作用。 (张晓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