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335
治冻疮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5日 文化报
     寒冷季节,患冻疮的人渐多,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同时药物治疗效果欠佳。这里,笔者收集了一些治疗冻疮的民间验方,不妨一试。

    (1)辣椒5个,白酒100毫升,辣椒放酒内浸一夜,抹患处。

    (2)大麦根、茄子根各一把,水煎洗患处。

    (3)棉籽适量,水煎洗患处。

    (4)霜打梧桐适量,水煎洗患处(此方预防冻伤)。

    (5)茄子根、冬瓜皮各适量,水煎洗患处。溃烂者禁用。

    (6)活麻雀一只,破头,取脑汁敷患处,一般一次可愈。

    (8)鲜山楂适量,用开水泡片刻,祛皮捣泥涂患处,效果良好。

    (9)辣椒杆、茄子杆各500克,切碎,加水煮,趁热洗患处,每日2次。

    (10)白萝卜切碎,加水煮,趁热洗患处。

    (11)青麦苗在火上烤半熟、揉和,趁热包敷患部,一宿消肿。

    (12)马勃6克,干姜30克,枯矾15克,墨鱼骨30克,香油适量,上述药物共研细,香油调,涂敷患处,冻疮溃破者适宜。

    (13)生姜片60片,辣椒(或辣椒秆)60克,茄秆250克,茜草藤、龙葵各30克,加水煮,洗冻伤处。

    (14)猪蹄甲、香油各适量,烤焦研细,香油调敷冻伤处。适宜于冻疮破溃者。

    (15)肉桂30克,红辣椒15克,樟脑9克,冰片3克,白酒250克。先将前两味药砸碎泡酒5天后滤过,将后两味药研细,放入滤液内,备用。药酒涂患处,每日3―5次。

    (16)辣椒蒂10克,冬瓜皮30克,香油适量,用上二味药熬水洗冻疮处。再另外用冬瓜皮炒黄,研细末,香油调涂患处。冻疮未溃者洗,已溃者洗后外敷药膏。

    (17)鸡爪6只,冰片0.3克,将鸡爪放锅内加砂炒至酥焦,研细末,加冰片研细,敷于疮面,包扎,每日1次。适宜于冻疮溃后,疮口流清黄水,腐肉不去,久不收口,用5―6天即愈。冻疮未溃烂者禁用。

    来源:文化报 , http://www.100md.com(涂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