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352170
吸烟者——请走健康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期(总第778期 2001.01.08)
一、吸烟不仅仅是个人行为,二、烟对人有百害而无一利,三、危害更大的吸烟方式要改变,四、吸烟者别心存侥幸
     吸烟有害人人皆知。但是为什么许多人明知不改,为什么近年来吸烟的人有增无减,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人说吸烟是个人的爱好,是一种行为习惯,无须小题大作。果真如此吗?

    一、吸烟不仅仅是个人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曾通过一项决议,提出:吸烟者对被动、强迫或非自愿的吸烟,可视为健康的权利受到侵犯。吸烟者所散发的烟雾分为主流烟和侧流烟两部分,主流烟就是吸烟者本身吸入的烟雾,它所含的有毒物质仅占10%左右;侧流烟是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它所含有的有毒物质远远超过主流烟,约占有毒物质的70%以上。这些漂浮的有害物质,被不吸烟的人群吸入体内,其危害程度比吸烟者还高。因为其中一氧化碳侧流烟比主流烟多5倍,焦油和烟碱多3倍,苯并芘多4倍,亚硝氨多50倍。如果在密闭的室内吸两支烟,污染程度比室外高出20倍。不吸烟者如果长期停留在烟雾弥漫的环境中,可遭受到与吸烟者同样的危害。因此,在公共场所和家庭成员之间吸烟而使别人受害是一种极不道德的行为,应当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或者应受到公众场合行为规范的干预和惩罚。

    二、烟对人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什么有些吸烟者没决心戒烟,甚至吸烟者有增无减?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人们对吸烟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一方面是对吸烟造成生病直至死亡的现实不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