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5618
疏忽大意酿大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1
     真的想不到五尺高的男子汉、壮如黄牛的哥哥竟然患脑出血而偏瘫病倒在床上。

    哥哥的脑出血来源于他10年的高血压。他年轻时经常头痛,一次无意中测血压才知已患上高血压。起初他唉声叹气,多愁多虑,时间一长他又感到无所谓,没什么大不了的了。平时他有饮酒吸烟的嗜好,每逢遇客,自己把不住关口一喝就多,有时竟达一斤多。酒后倒头就睡、睡得天昏地暗不知东西南北。烟更是一支不离一支地抽。我曾告诫他说,患了高血压不能再吸烟喝酒了。吸烟使全身血管收缩,血压更高,冠状血管收缩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饮酒过多促使血管硬化,失去弹性,造成动脉硬化。当时他答应得很好,可是回家后无人监督,他便又挡不住诱惑了。虽然他常服降压药,但血压却一直未降至正常。长期高血压就会损害心、脑、肾器官,造成血管硬化,管壁增厚变硬而脆,缺乏弹性,久而久之,使血管破裂而出血。

    曾有一次哥哥对我说,近些日子经常心慌心跳,经检查血压高达180/100mmHg,心电图明显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这是典型的高血压冠心病,我告诉哥哥必须住院治疗,但哥哥忙于教学,不愿住院,回家后仅在卫生室输液2天,一个疗程未完他就放弃了治疗。真是疏忽大意酿大病啊!

    发病前的一段时间,哥哥忙于家中盖房,打破了以往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饭、药都不及时吃,觉也睡得少,高血压这样折腾还不要了命。果然,他面部有些微肿,说话打哽,前半句讲得还通畅,后半句就不会说了,并经常头痛头晕,这是脑中风(出血)的征兆,他未在意,未去附近医院就诊,几天后就导致了一瞬间的脑出血发生。我想:哥哥如果及时就医,病情不可能这么糟。

    偏瘫的生活给哥哥带来诸多不便,此时他才懂得:珍惜生命、爱惜生命,从点滴小事做起。他现在每天保持心情舒畅、愉快,积极锻炼身体,顽强地与偏瘫作斗争。烟酒不沾边了,血压也下降至正常了,只有偏瘫无时无刻地在陪伴着他。

    哥哥患病的年龄正是男子汉们的黄金年龄。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事务太多,活得太累,精神高度紧张,容易患发各种疾病,特别是高血压。希望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应以我哥为戒好好保重身体。 (王淑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