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2834
新闻观察 青春期教育快跟上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本报济南讯 “早恋”,对于如今的中学生来说,已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了。但是,让大人们感到吃惊的是,陷入“早恋”的中学生竟有不少曾有过越轨行为。

    元月4日,济南市计划生育协会召开的“青春期生殖健康”调查座谈会通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初三、高一的男生中90%的同学对“早恋”持肯定态度,一半的人赞成有性行为。在问到某些学生如发生性行为后怀孕怎么办,他们的回答让人吃惊:我们不会那么傻!他们说,万一出现怀孕,就去正规医院做人流手术。据了解,市中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就曾来过一个15岁的女孩做人工流产。在医院妇产科,类似的事情常常发生,令人不可思议的,前去检查的中学生面对医生的询问,毫不忌讳自己的性史,让医生哭笑不得。

    孩子的这种行为显然是不当的。但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在惊讶和气愤之余又该思考点什么?如今社会开放了,孩子发育提前了,可是,对孩子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老师和家长却总是在回避。调查发现,现在的中学生非常渴望通过正常的教育渠道了解生理及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我们有些学校对此不仅不够重视,而且授课时蜻蜒点水,久而久之,孩子们对这方面的问题就有了一种神秘之感。尽管有的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但是,孩子们强烈的自尊心驱使他们宁可把憋在心里的话与同龄人交流,也不愿走进心理咨询室。家长、老师对孩子的内心世界更是难以知晓。与会者建议,学校教育应该打破传统的约束,尽快完善、强化有关性与生殖健康及青春期心理方面的知识教育,解答学生的困惑,指导他们走好人生的关键一步。 (明心 赵莹 张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