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945
忍者为高 和者为贵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德生同志:

    你这种想动粗的念头是由于愤怒的情绪在作怪。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愤怒是一种富于冲动的情绪,是由于遇到与愿望相违背的事,或愿望不能达到,并一再受到阻碍而逐渐积累起来的紧张爆发的情绪。

    因为你父亲对你管教很严,所以激起了你的反抗心理,令你恨他,或想发泄你的不满,但理智告诉你“不能打他”,故令你不敢轻举妄动。随着你远离了父亲,对他的恨自然淡化,但那种情绪却在意识中扎下了根,发展到今天,那种想法“移情别恋”,于是对严厉的上级和长辈有一种打过去的念头,这种念头的存在,是极其危险的。

    要想消除这种不良的念头,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修养,认识到那种念头是一种“强迫”念头,有意识地矫正自己的不良性格,对不良念头要注意引起自己的警觉与反省。其次要学会忍耐,“小不忍则乱大谋”,只要不是原则问题,忍者为高,和者为贵,克怒可以制胜。第三要化解负性绪,因为负性情绪可以伤及自己的身心,因此,可以积极地参加一些文娱体育活动,让生活充实,让思想解放,让胸怀大度,让修养提高,只有这样,对自己的那种“强迫”念头可以“斩草除根”。 ·明心·, 百拇医药